读书 | 埃勒里·奎因国名系列:罗马、法国、荷兰

埃勒里·奎因国名系列头三部(《罗马帽子之谜》、《法国粉末之谜》、《荷兰鞋之谜》)的读后感和一些关于二次改编的乱侃。

自称推理爱好者的我终于开始读奎因了。

埃勒里·奎因(Ellery Queen)是美国推理小说家曼弗雷德·班宁顿·李(Manfred Bennington Lee,1905—1971年)和弗雷德里克·丹奈(Frederic Dannay,1905—1982年)表兄弟二人使用的笔名,他们开创了合著推理小说的先例。

1929年至1971年间,埃勒里·奎因发表了数十部推理小说。其中“国名系列”的9部作品和“悲剧系列”的4部作品被认为是古典解谜推理小说的最高水平,是后人难以逾越的杰作。

埃勒里·奎因同时也是二人小说中虚构主人公的名字,该人物也是一位侦探小说作家兼侦探。奎因与他的父亲——纽约警察局的理查德·奎因警官是李与丹奈多数作品中的主要人物。

阅读的版本是微信读书上新星出版社的合集,其翻译质量……说实话,挺烂的,也就是能读的程度,有些令人困惑的遣词造句我都搞不清是原文如此还是翻译搞事。如果有机会,还是读原文或者换一个中译版本吧。

《罗马帽子之谜》

埃勒里·奎因的第一本推理小说,整个“埃勒里·奎因”时代的开山之作,出版于1929年。

作为一个阿婆老粉,从第一本书就能看出“阿婆”阿加莎·克里斯蒂和埃勒里·奎因在风格上的不同。阿婆的推理偏重心理推演,而奎因更偏重逻辑演绎;阿婆擅长设计精妙的诡计,而奎因最精彩的部分在于抽丝剥茧的过程,谜题本身却没有多复杂。

作为处女作,《罗马帽子之谜》的核心诡计中规中矩,放在今日不算惊艳,但也合格了。不过,可能是为了后半段“挑战读者”这个环节的公平,所有线索都被事无巨细地罗列了出来,导致全书整体脉络略显紊乱繁琐,故事性稍微差一点,角色也非常样板。但,处女作嘛,已经很可以了。

顺便提一句,毕竟是1929年的作品了,具有一定的时代局限性。本书的杀人动机放到现在,绝对是政治不正确;而探案过程中用到的刑侦手段和流程,也是落伍到了会让现代侦查人员血压上升的程度。

《法国粉末之谜》

作为埃勒里·奎因的第二作,比《罗马帽子之谜》成熟很多,流畅很多,虽然行文间还是不可避免的啰嗦繁琐,但整体的故事性可以说是上了一个阶层。

同样的,核心谜团不复杂,主要看点是用逻辑推理一步步排除错误选项,最终留下唯一真相的过程。

不过,《法国粉末之谜》的结局处戛然而止,冲击力是够了,但没有角色们的日后谈,有些可惜,而且某些疑似伏笔的部分到最后也没有解释。

《荷兰鞋之谜》

一周内啃掉的第三本奎因。

这一本是医院题材,不是我感兴趣的主题,而且本作中除男主埃勒里外的角色塑造一如既往的差劲,但这一本的解谜是目前为止三本国名系列里我最满意的一本。

另外,我得吐槽一点:是美国的司法部门一直这么不受人待见,还是奎因书里全员刁民?我读过的推理小说中,就没见过这么多不配合警察的犯罪嫌疑人,人人日常怼警察。

一个停止开发的推理IP?

阅读期间,一时兴起,我试着去搜了一下埃勒里·奎因系列的同人数量,结果有些出乎意料:Pixiv的图和AO3的文加起来才堪堪到两位数。

再一查埃勒里·奎因系列的影视改编情况,会·发现此系列的一切影视化项目几乎都停滞在了上个世纪,2000年后只有零星的电视剧和戏剧会延用相关情节以示致敬。

你可以从一部作品的改编频率估计它是否受大众欢迎,还可以通过同人的数量来判断一个作品的流行程度(或者,营销程度)。作为推理小说黄金时代的三巨头,“埃勒里·奎因”直到现在依然是一个经常被提及的名字,如今改编作品数量如此之少,说实话,很意外,尤其是男主埃勒里·奎因的人设还挺时髦的。

我试想了一下可能的原因:一、版权问题;二、作品的时代局限性让它不适合现代——虽然这三本国名系列里没有直白的歧视情节,但一些不经意的小细节还是会让人感到不舒服;三、作品本身不适合改编。

拿影视改编就没停过的阿婆的作品来对比:阿婆的推理小说,你无视推理部分,纯当作普通小说来读,也是可以的;但奎因不行(至少目前这三本国名系列不行),如果读奎因不是为了看解谜,那真的没什么可看的了,行文干涩,剧情平淡,角色脸谱化……如果我是编剧,我肯定会优先选择更适合改编的作品。

不过,奎因系列虽然现在不再登上荧幕,但好歹上世纪电影不少。黄金时代三巨头的另一位“密室之王”的作品,才是查无此作到连个水花都没有。

未解之谜

一些在解谜后我还是没想通的问题,记录一下,看看以后会不会找到解答。

剧透警告。

剧透警告。

剧透警告。

Q:《罗马帽子之谜》:为什么没人觉得凶手穿着戏服出去很奇怪?

我能想到的唯一合理解释的是,凶手平日里就是穿着戏服来、穿着戏服走。那这剧院还挺慷慨的啊,让演员把戏服当私服随便穿。

Q:《法国粉末之谜》:古董商第一次见面时为什么特别关注埃勒里?

“卡莫迪先生,对于这个案子,您能否做任何可能的解释?”

“不,我不能。”卡莫迪顿时又摆出了一副冷冰冰的模样。不知为什么,他的目光移到了埃勒里身上,并专注地停留了一会儿。

以为这里是伏笔,结果到最后一页都没有解释。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