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 从 G1 到 G2,枫叶国考驾照实录

新手司机的加拿大安省考驾照流水账。

在因为疫情和身体原因拖延了将近两年后,我上周终于拿下 G2 啦!

趁此写写考驾照的流水账,顺便更新一下鸽了已久的博客。

G1 理论考试

G1 Knowledge Test 我是 2019 年考的,相关记忆已经非常模糊,唯一记得最深刻的是刷题,刷题,还是刷题。

对我而言,最难背的是各种违规累计的具体扣分点数,以及一些区域的默认行车速度。每一种违规操作的累计点数均不一样,有的 2 分,有的 4 分,有的 6 分;默认行车速度也是,小区 40 km/h,主路 50 km/h……这些对于没有实际上路过的纯菜鸟司机而言实在太难记了,估计这一类题目是所有 G1 考生的主要扣分点。

BDE 全科证书

BDE 就是所谓的安省全科证书课程,又称减保险证书课程,官方英文名称 MTO Approved Beginner Driver Education Course,加拿大安省官方交通部审批的初级驾驶员驾驶教育课程。

学习该课程主要是为了:一,全面学习驾车知识和技术,包括但不限于交通规则、安全的驾驶技巧、极端天气条件下的驾车、事故处理流程、车辆日常保养等等;二,把 G1 到 G2 的等待时间从一年缩短至八个月(这一点聊胜于无);三,MTO 证书可以获得保险折扣,实际折扣情况视不同保险公司的具体规定。

课程分为理论和 In-Vehicle 两个部分。理论 30 小时,In-Vehicle 10+ 小时。驾校提供的 G1 考 G2 的 BDE 套餐一般会包含 G2 考试用车一次(即让你使用教练的车去考试),如果不再额外购买 In-Vehicle Hours,整套下来大约税后 $800+,如果不需要考试用车,可以便宜 $100+。

作为一个实际体验过的人,我可以表示,安省的 BDE 课程虽然风格古早,但内容一点都不水,认真学下来受益匪浅,个人建议每一个新手司机都去学一下。

找教练与练车

因为自家家属是有 10+ 年驾龄的老司机,我一开始的设想非常美好:每天晚上抽出一点时间让家属带着我练车,一边学习驾驶技巧、累计驾车经验,一边过过二人世界……

然而事实证明……教亲人开车最难了。

自己会开车不等于会教人开车,家属又不是那种性子软糯温柔的人,一旦我犯错,尤其是那些若实际开在路上会引起安全事故的错误,家属就会端出班主任般的严厉态度训人。

我虽然理智上能理解家属是为了我好,但心理上还是会觉得委屈和烦躁,再加上面对亲人不会像面对外人那样克制,于是火气蹭蹭上涨……

最后我俩及时止损,决定专业的事让专业人士来,还是让最擅长教导零经验新手司机的驾校教练来教我吧。

而且,自家用车是不可能在副驾驶座下多安装一个刹车的,所以家属带我练车也只敢在无人的停车场里转圈圈,不敢开到主路上。教练用车则必然装有第二个刹车,哪怕把新手司机油门当刹车踩,也有副驾驶座的教练兜底,安全许多,可以放心大胆地去开、去练。

找驾校时,为了避免沟通上的麻烦,我选择了华人驾校,并且特地选了一个女性教练。

我的教练是一位五十多岁的一代移民,家里也养了一只狗,于是我俩练车的日常聊天话题就是自家的狗狗,相处非常愉快。

我购买的套餐的 In-Vehicle 是 10 小时,一次 2 小时,总共练了 5 次。简单来说,一切都是循序渐进地来。最开始教练只带我在小区里转,偶尔过几条小路;等我学会在主路的十字路口左转后,开始带我去Yonge St,Bayview 这样 60+ km/h 的大路上开;最后阶段则带我去 70+ km/h 的路,然后跑完 70+ km/h 的路立刻回到 40 km/h 的小区,实际体验一下高速低速之间的切换。

至于倒车、三点掉头这些,因为可以自己回家练,教练教会相关技巧后就没花太多时间在上面了。

G2 路考当日

预约路考前,我咨询了家属和教练,他们的意见可以总结概括为:一,去远离城市的地方考;二,选周末;三,避开早晨和下午的高峰期。

最后我选择了 East Gwillimbury 的考点。本来是想约在相差没多远的 Newmarket,但 Newmarket 的近期的预约已经满了。

East Gwillimbury 的考点紧邻 Newmarket,在 400 高速旁边,可以考 G2 也可以考 G。不过据考点的工作人员说,他们这里只是一个疫情期间的临时考点,原计划三月底要关,目前已经提交申请变成永久考点,但暂时还没批下来。

因为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实在没信心,我临时多加了考前一个半小时练车。这段时间主要是教练带着熟悉考试路线,以及着重强调考试需要注意的几个点:

  1. 根据(十多年前考驾照的)家属的说法,G2 路考是扣分制,扣满 32 分直接 fail。如果犯了其他一些违反安全驾驶原则的错误,比如停牌没停死三秒,则会直接 fail。
  2. 超速直接 fail。速度的调节区间是规定速度的 -10 km/h 到+5 km/h,超出这个范围有很大概率直接 fail。技巧是时刻注意过了十字路口和红绿灯后几乎百分百会出现的速度牌,若仍然无法确定速度,那么主路默认保持 50 km/h,小区默认保持 40 km/h,停车场 25 km/h,路过工地和校区时放油门。
  3. 停车压线直接 fail,但只要不停死,可以在入库期间多次调整。当然,考官不会让人无限次地反复试,几次之后,考官会提醒说这次最后一次机会,这次还没停好的话就是 fail。
  4. 为了让考官准确知道考生有在正确观察,头部的动作足够明显,不能只靠眼睛瞄。看左侧盲点时脖子要扭足 90°。
  5. 如果考试路线上考了平行泊车,返回时只会考一次入库;如果没有考平行泊车,返回时会考一次入库加一次倒库。
  6. 比较反直觉的是,雨天和雪天的考试反而会容易一些。因为天气缘故,路上车辆少,而且都开得慢,考官出于安全考虑,不会像晴天一样要求以规定时速开车。不过雪天路考的一个大坑是停车,很容易因为积雪看不清停车位而压线。

考试当日,提前 30 分钟到,把车停到考场指定停车位,然后去 Check-in。Check-in 时要报上车辆品牌、车辆颜色、车牌号、停车位号码,并且确认 G1 驾照以及是否本人。

完成 Check-in 后,回到车中等待考官到来。我预约的时间是下午,有一点延迟,实际考试时间比预约时间晚了半个小时左右,在车上等了好一会儿。

我的考官是一位中年白人大叔,挺和蔼的。他到达后,先绕了车子一圈,检查左右灯、刹车灯、喇叭是否完好,检查完之后坐上副驾驶座,按规定例行询问完后,就正式开始考试了。

我的考试路线大致如下:

  1. 出停车场,右转进入 70 km/h 的主路。
  2. 主路上经过一个红绿灯,一个铁道口。
  3. 主路第二个红绿灯左转进入小区。
  4. 小区里过一个 Roundabout。
  5. 在小区里考了平行泊车、路边停车、上坡停车、三点掉头,过了几个停牌。
  6. 然后沿原路线返回考场,停车时最后考了一个入库。

考试很快,整体下来大概 10 到 15 分钟,期间考官只会给出指示,不会提示其他任何东西,除此之外的一直在他那厚重的电纸书平板上记录。

很幸运的,我的路考一次过了。不过考官在说完 Congratulations 后,提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我转弯后回正方向盘时打得不够好,导致车体有一点颠,另一个是我两次出 Roundabout 的时候都没有打灯。因为没有给打分表,不知道具体扣了几分,按照家属的说法,一次没打灯是 4 分,所以我至少被扣了 8 分。

路考通过后,Check-in 处给了一张打印的临时 G2 驾照,正式的新驾照会在四到六周后寄来。

尚未学成,仍需努力

虽然成功拿到了 G2 后,但我仍然有很多需要继续学习、累计经验的地方,总结一下,大概有:

  1. 油门和刹车控制。已经比一开始开车时好多了,但仍然时不时会出现踩得太轻或太慢的情况。
  2. 换线时还是偶尔会下意识地放开油门。
  3. 缺乏车体感。我的老毛病了,越大的车越没法把握好距离,开小轿车的时候还行,开 SUV 或者皮卡车就抓瞎了,总感觉随时会刮擦。
  4. 停车技术依然很差,能过考试全靠运气好没考倒库,死记硬背记下了教练教的技巧,以及教练用车的左右侧视镜上额外多装了一个小镜子。开自家车子时,若只靠左右镜,不看自动停车辅助系统的话,五次里能顺利停进三次就不错了……
  5. 尚未开过高速。自我感觉非高峰时期的 400/404 可以对付,401……那是不可能的。

下一步计划是由家属陪着,平时通勤购物时的驾车任务交给我,努力累计驾驶经验,早日从新手司机晋级,争取一年后拿下 G 牌!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最后更新于 2022年08月06日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