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 观看机场飞机起落直播是怎样的体验?

又名《第一次在 YouTube 看 LAX 机场飞机起飞降落的 LIVE 直播》、《直播间一千多观众为什么要一起等国泰》。

昨天闲来无事,随便刷刷时发现 YouTube 首页推荐了一个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LAX)的直播:LIVE at Los Ange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 | LAX LIVE | LAX Plane Spotting

直播方是一个洛杉矶当地的飞友团队,每天都去 LAX 拍机(拍摄飞机,Plane Spotting),一边拍一边直播,每次直播都长达十个小时左右,从早到晚。

我本人算不上正经飞友,只是因为《空中浩劫》看得多,所以对民航比较了解、比较感兴趣。最开始点进直播间只是出于无聊和好奇,结果万万没想到啊,不知不觉看飞机起起落落就看了一个多小时……

最开始我没有去查飞机的起落安排表,只是愣愣地看,尝试着分辨每一架出现的飞机是来自哪个航司,具体是什么型号。

因为是美国的国际机场,我比较熟悉涂装的航司中,Delta 和西南的飞机特别多,阿拉斯加航空的飞机也时不时来一架(作为《空中浩劫》的粉丝,很难不记住阿拉斯加航空那标志性的人像涂装尾翼和机身上飘逸的航司大名)。还认出了一架从台北飞来的中华航空 777,以及一架引擎在飞机尾部、尾翼呈 T 形的飞机,明显不是波音或者空客,没认出具体是哪一款。

最惊喜的是,我居然看到一架厦航的 787!家乡的气息跨洋而来,看着那黑夜中随着接近逐渐清晰起来的标志蓝尾翼,心情那个激动啊!

这个时候我终于想起来,每个机场的飞机起落都是可以查到的,于是我打开 Flightradar24,找出了 LAX 这天晚上起降的安排表。

顺便也查到了那架我没认出的飞机究竟是哪一款。是庞巴迪挑战者 300(Bombardier Challenger 300),是一款公务机,来自加拿大的庞巴迪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被法国阿尔斯通收购)。

插个题外话:“庞巴迪”这个名字我看着有点眼熟,一查,哦,果然在《空中浩劫》里登场过,还不止一次……

接着,我察觉直播间的实时评论区里有好多人在讨论一架要一个小时后才会降落的国泰航班,直播的小哥也反复提及今天的直播到国泰航班降落才会结束。

出于好奇,我又查了一下——原来,那架国泰航班的执飞机型相当罕见,是编号为 A35K 的空中客车 A350-1000,这是 2018 年才出现的超新款飞机,为 A350 系列里最长的一款,最大荷载人数为 480 人,目前全世界总共只有 62 架。

全世界只有 62 架的飞机耶!搞得我也想在直播间等飞机了。但由于此时时间已经很晚了,隔天还要上班,我便关了电脑,去洗漱一番,准备睡觉。

然而事情就是这么巧,睡前我用手机又瞄了一眼,结果刚好赶上从香港远道而来的国泰航班进场。

各位看官,现在出现在你们眼前的,就是国泰 A350-1000!看这个标志性的小圆窗!看这个法棍式的长机身!看这个俏皮的小翘翼!

在最后一刻看到等了一晚上的漂亮大飞机,我终于可以心满意足地进入梦乡了,这一天的拍机直播也正式结束了。

直播结束后,团队里的小哥在评论区发了今天拍到的航班列表以及高光时刻合集,方便观众随时重温。

隔天起来,我特地把厦航班机落地的片段翻出来,为经典的蓝尾翼截个图。“人生路漫漫,白鹭常相伴”,有机会,想再飞几次厦航。

最后,我研究了一下 LAX 机场。根据维基百科,洛杉矶国际机场 LAX 是圈内有名的民航飞机观赏地点,24R 和 24L 跑道端有一块草地,可以看到各种不同机型飞越头顶上空,直播间拍摄的就是这两条跑道。

再一查,哟,这是一个有故事的机场啊。《空中浩劫》里的好多经典案例都和 LAX 有关(例:1956 年大峡谷空中相撞事件、1979 年美国航空191号班机空难、1985 年达美航空191号班机空难、1991 年全美航空1493号班机空难……),直播拍摄的 24R 和 24L 跑道在 2007 年还发生了跑道侵入事件。

回到标题:观看机场飞机起落直播是怎样的体验?这是我第一次看机场起落 LIVE 直播,比想象中有趣。看了许多不同航司的不同涂装,自测了一下对民航飞机型号的了解程度,还看到了稀罕的漂亮大飞机(小小声:我一直觉得圆圆胖胖的空客比波音好看),直播间里的飞友都很友好,气氛融洽。下次打算试试追白天的直播,体验一下白天和晚上的不同。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最后更新于 2022年08月06日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