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记 | 1.3-1.16 “笨蛋拖延,聪明人也拖延。”

“本周内容是:It takes two 通关感想,DGM 重温体会,卫星04进度报告,和卫星06之阅读《拖延心理学》。”

“对话体真有趣啊,那么这周周记就继续用对话来写吧!”

“说是这周,其实已经两周了……拖延伤不起啊!”

随机记事

“随便聊聊。”

It takes two,通关

“It takes two 终于通关啦!首次通关大约 15 小时,其中还有很多小游戏没找到,我打算从下周开始和队友去把那些小游戏全部找出来,顺便好好逛一逛最喜欢的那几个关卡:玩具城,冰雪小镇……”

“之前说过不喜欢 It takes two 的前期剧情,所以总评要抠掉至少半颗星吧?现在看完所有剧情通关了,感觉能给多少星?”

“那半颗星我是不会还回去了,甚至还要再多扣半颗。总的来说,玩法五星,美术五星,剧情倒扣一星,总评可以给四星。”

“剧情有那么不行吗?”

“不是行不行的问题,而是我怀疑这个游戏的剧本根本是未完成的状态,是个半成品。这么说吧,一个完整的故事讲究起承转合,而 It takes two 的主线剧情到‘转’这个步骤就戛然而止。”

“怎么说?哦,对了,前方剧透预警。”

“收集信纸碎片这部分的主题很明显是‘找回初心’,按理说这应该是总体剧情的倒数第二个部分,是‘互相理解’的最后一步铺垫。谁知在‘找回初心’这一步,May 鼓起勇气上去唱了首歌,她和 Cody 突然就重新看对眼了,然后,然后,他们就和好了?而且 May 上场前鼓励她的还不是 Cody,而是那本书,Cody 全程背景板。这样还能重燃旧情?就很离谱。

“女儿 Rose 那边也挺匪夷所思的。女儿之前的诉求一直是‘爸爸妈妈不要吵架’,希望‘爸爸妈妈可以重新成为朋友’,然而到结局时,她的逻辑突然变成了‘爸爸妈妈闹离婚都是我的错’,然后忽然玩了一出离家出走……转折在哪里,铺垫在哪里?”

“这个结局听着像是,前期预算充足时精雕细琢细细铺陈,结果后期预算不够了,只好咔嚓一声,强行结束,虎头蛇尾。”

“其实我觉得 It takes two 这个游戏设计更适合搞成无限流背景。比如说,两位好朋友,打开禁忌之书中了诅咒变成了玩偶,不得不过关斩将找回自己的身体……这样对剧情节奏没有太大要求,而且不比膈应人的强行复婚愉快?”

重温 D.Gray-man

“这几天重温了一下《驱魔少年/D.Gray-man》的漫画,一边怀念当年追番的青春岁月,一边忍不住捶胸顿足:星野啊星野,明明是那么好的画风,那么好的设定,那么好的故事,结果被你后期整成了个什么啊!

“而且星野到底知不知道她这部作品已经从周刊变成季刊了啊?现在连载的这波回忆杀已经持续快几年了,几年里讲了个寂寞,我真的受不了了,能不能给个痛快?”

“老牌日漫连载到后面都有越画越水的毛病,犹记得当年《死神》砍一刀能水一整话……”

“不得不说,DGM 前期确实良心,半点水分都不掺。刚出动画时我还总是吐槽原创剧情为什么那么多,如今隔了十几年一看,才意识到不搞原创还真的撑不起那么多集数。以前觉得老长的原作剧情,其实漫画成册也只有一卷而已,真一比一按着漫画来,动画组得饿死。”

“掐指一算,当年的新番也已经变成十几年前的老番了……能追更追个十几年也是很难得了,好在 DGM 的设定非常时髦,放在当下也不过时。”

“第一次看 DGM 时我还是小学生呢,因为太喜欢,还拿 DGM 当素材写到作文里去了,而且不止一次。”

“如今想来,这操作可真骚,拿漫评当作文。”

“关键是,那几篇作文的分居然还不低。”

“可能是老师从未见过这般充满浓浓中二之气的作文,不得不给个高分以表尊敬。”

卫星发射处

“这是一个用来畅想未来、放飞卫星的地方。”

卫星04进度汇报:9/24

卫星04进度喜人。24个 Challenge,已经解决掉9个了。这周,啊不,这两周完成的 Challenge 有:eCommerce ComponentPiano KeyboardComputer KeyboardMultiple CheckboxesRange SliderTip CalculatorWeather APIImage Carousel。”

“完成了三分之一的 Challenge 后,对这整套 Challenge 评价如何?”

“颜值真高,不愧是我冲着颜值去选的项目,而且难度适中,有很简单的题,也有需要结合使用不同 JS method 的综合题。唯一的缺点是,这套排序居然不是按难度来的,目前为止我做过的9道题里,难度最高的是 Day 1,难度适中的是 Day 2,然后接着 Day 3, 4, 5, 6, 7 都特别简单……我有理由怀疑,这套 Challenge 之所以没什么人参与,是因为大部分人在 Day 1 就被吓回去了。”

卫星06:阅读《拖延心理学》

“买了象友的安利,打算读《拖延心理学》。”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拖延症患者,会拖到什么时候才能读完《拖延心理学》?”

“我正是担心这个问题,所以计划从这本书开始,不再继续在碎片时间用手机阅读,而是每天用电脑专注阅读至少十分钟,尽可能保持注意力。目前实行了一天,感觉效果不错,读完了前两章。”

“前两章有什么重点吗?”

“第一,拖延和智力没有关系。换句话说,不存在‘聪明人不会拖延’,也不存在‘我会拖延是因为我不够聪明’。借口,都是借口。

“第二,造成拖延症的一个原因是完美主义。完美主义的另一面是恐惧失败,有些人宁愿承受拖延带来的痛苦后果,也不愿意承受努力之后却没有如愿以偿所带来的羞辱。他们可以借此安慰自己,自己那些糟糕的表现是由于拖延,而不是能力不足。

“完美主义者还相信每个问题都有一个正确的解决办法,因此,与其冒着做出错误决定的风险,不如什么也不做。在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之前,他们不愿意采取任何行动,也不愿意接受任何任务,宁可等待,宁可拖延。

“‘要么全部要么没有’,这样的观念会影响到一个人如何制定目标,会让人想要一下子做到所有事情,导致期待过高,不够现实,接着又因为难度过大,无法达成完美的结果,继而选择拖延,最终放弃。”

“感觉膝盖中了一箭。”

“其实我已经比原本好很多了,目前是 Better later than never,至少已经从 Never 进化到 Later 了。”

总结

“截止至01/16/2022,共计6颗卫星,1颗落地。”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