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记 | 12.20-12.26 你想吃的是这盘馒头呢,还是这盘奶黄包呢?

本周:MERN stack 学习记,金银馒头是否只能是金银馒头,以及居家隔离初体验。

圣诞快乐!

本博客终于有了第一版正式的avatar啦 o( ̄▽ ̄)ブ

随机记事

随机记事,随便侃侃。

MERN stack 学习记

MERN = MongoDB + Express + React + Node

继续跟随开源公开课Deep Dive Into Modern Web Development学习MERN stack!

跟着练习做出了两个简单的React App,并写了两篇技术博当笔记:

我本来没打算写笔记,觉得反正是文字版的公开课,完全可以随时翻看,没必要费这个功夫。但做完第一个app练习的两天后,我尝试着回想做练习时用过的主要知识点,却发现已经记不起来了。

学了却不记得,不等于白学吗?这样可不行,于是还是老老实实开始写总结了。

金银奶黄包

本周公司吃尾牙宴。由于前几年固定去的那家粤菜饭馆关门了,于是今年换了另一家同菜系但没去过的餐厅。

然后,因为一道金银馒头,这家新餐厅遭到了在场几乎所有广东人的抨击:它家的金银馒头,里头居然有蛋黄流心!

广东人们的批评分两种:第一种认为金银馒头是金银馒头,奶黄包是奶黄包,两种混在一起,是对两道菜的双重侮辱;第二种单纯觉得奶黄包流心的甜味和炼乳的甜味叠在一起,味道古怪,没有纯粹的金银馒头或奶黄包好吃,还是分开更好。

但就我这个经常被广东人吃的福建人而言,我真心觉得这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美味的金银馒头:裹着炼奶的金黄外皮炸得酥脆,内里的白馒头香浓糯软,咬到最里面还有又甜又咸的温热奶黄。虽然奶黄包当金银馒头确实是罕见(准确来说是活着这么久第一次见),可架不住它好吃呀!

分享了我的感想后,大部分人也承认这道菜不算难吃,只是心理上不太能接受。

这让我想起了夏威夷披萨。广东人看金银奶黄包,大概和意大利人看夏威夷披萨是同样的心态?那什么,其实,我也很喜欢吃夏威夷披萨……

坚持传统还是接受革新,这是一个问题。

顺便提一句,夏威夷披萨其实是加拿大人发明的。我和队友聊起这件事时,还曾开玩笑地说这是加拿大人知道夏威夷披萨会惹毛意大利人,故意取了这个名字把意大利人的仇恨值引到美国人身上(实际上,之所以取名“夏威夷”,是因为当初发明夏威夷披萨时披萨上用的菠萝是产自夏威夷的罐头菠萝)。

居家隔离

万万没想到,尾牙宴结束后,还会有一个不怎么愉快的续集:和我同坐一桌的同事在聚餐三天前和朋友去酒吧玩耍,然后在聚餐当天,那位朋友COVID检测出阳性了……而这位同事,不知道出于什么心态,明明在聚会开始前已经知晓此事,却选择隐瞒,若无其事地按计划参加了聚餐。

他爷爷的,怎么会有这样的人。

至于为什么会暴露,是因为同事不知道他那位朋友其实和我们老板认识。老板见过三天前那位朋友在ins上po出的和同事一起在酒吧的照片,也在聚餐后看到了那位朋友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得了COVID……

因为是小公司,所有领导都参加了尾牙。总而言之,那位同事现在被诸位顶头上司压着每天做rapid test。如今已过四天,暂时还是阴性,希望继续保持,呵呵。

虽然我只能算密接者的密接者,但毕竟不戴口罩地在密闭空间里共处了几个小时,再加上Omicron传染性强,和家里人商量之后,还是认为居家隔离几天比较好,公司也通知下周WFH。

我的独立屋版居家隔离措施如下:

  • 在自己房间以外的地方戴口罩。
  • 和家里人保持social distance。
  • 房间的窗户开一个小缝用来通风(聊胜于无吧,大冬天的也没法窗户大开)。
  • 单独用一间卫生间。
  • 起床和睡前测量体温,保持警惕。
  • 至于三餐,打好饭菜后端上楼在自己房间里吃,会特别注意味觉嗅觉是否正常。
  • 本来还打算去领几个免费的rapid test来测试,但询问后得知领rapid test需要排老长的队,而以当前Omicron的传播速度,感觉群聚排队是个高风险行为,遂作罢。

我本来是可以随随便便宅一天的人,但或许是因为这一回不是我自己选择宅,而是不得不宅,导致心态不一样,即便是在电脑桌前打游戏也坐如针毡……唉,难得圣诞假期,却连和家属亲亲抱抱都不行,原定的平安夜火锅也不得不取消了,我恨啊!

卫星发射处

顾名思义(?),这是一个用来畅想未来的地方。随便谈谈未来想做的事、想读的书,想看的片、想搞的事,给自己立几个flag,然后希望这些卫星都有落地的一天。

卫星01进度报告

最近拖延症又犯了,卫星01:创建自己的Newsletter放飞有一个月了,还没落地……

这周注册了新的twitter账号(@bb_random_waves),打算用这个twitter申请Revue账号开newsletter。日常嘟嘟有毛象,嗑二次元有另一个推,因此这个twitter账号的定位是无情的三次元专用分享号。

总结

截止至12/27/2021,共计3颗卫星,1颗落地。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最后更新于 2022年08月06日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