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记 | 12.27-1.2 “新年第一篇周记就用对话体来写吧!”

“本周内容是:写技术博客的体会,It takes two 十小时游戏吐槽,卫星01进度报告和两颗新卫星。”

“非常突然地,我想试试用对话体写周记。”

“行呗。不过,说是周记,然而今天已经是周三晚上了。”

“我的锅。新年假期太过咸鱼,咸鱼着咸鱼着,差点把一次周记给咸鱼没了。”

“别说周记了,年终总结到现在都还没影。我怎么觉得鸽掉的概率非常大呢?”

随机记事

“随便聊聊呀?”

写技术博客的那些事

“来聊聊写技术博客吧。”

“好呀。话说回来,技术博客也是迄今为止唯一成功落地的卫星。”

“这点可以不用提。那么,先来炫耀一下上周我爆肝写的几篇技术博:FullStackOpen2021:phonebook app / front-end 要点总结FullStackOpen2021:phonebook app / back-end 要点总结#1 Pomodoro Timer (React.js) - Advent of JS。”

“写技术博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

“主要看单篇博客里涉及的知识有多少。有的一篇就几行字,有的像 Pomodoro Timer 这样一整个项目的总结,就需要从头开始捋,如果用的语言还不是母语,就会写得很艰难。”

“不过一切都值得。写技术博客可以算是费曼学习法的一种实践,是深度学习的一种。”

“是的,为了写博客,必须把内容好好复盘一遍,再用自己的语言把知识复述出来。而且复盘时还会发现之前没注意到的问题,然后就会忍不住顺手把原本的解决方案再优化一下……这样一套下来,理解更深刻,记忆更牢固。”

“再一想到这些技术博客或许可以帮助到需要的人,就更加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对。我自己就经常在查找资料时点进别人的技术博客里,也许那篇博客只有短短几百字,但如果恰好说在点上,可解燃眉之急。”

“可惜技术博还没被 Google 添加到索引(index)里。”

“是啊,我想为人类做贡献,奈何 Google 不给我机会。”

“Google Console 给小网站添索引的速度实在不敢恭维,短的要几个星期,长的要几个月。也不知道是不是不会玩 Google Console 的关系,有空可以研究一下 Google 的 SEO。”

“看后台分析,目前博客和技术博的大部分流量还是从毛象、她乡、discord 直接点击链接来的。在这里感谢一下各位的厚爱。之前还在 discord 上碰到订阅博客的象友,让我颇为受宠若惊,给你们一个小爱心:(´▽`ʃ♡ƪ)。”

“除此之外,另有几个从百度来的流量,不多,但是延绵不绝。说实话,有点懵,也不知道这些点击是从哪个关键词搜索或是哪个外链过来的。”

“也算是一个未解之谜了。”

It Takes Two, 10 hours

“It Takes Two 也算是今年爆火的游戏了,各种 2021 游戏年终总结的常客,于是我就趁着 steam 冬季特价买了一套送队友,摩拳擦掌等着元旦假期宅在家里和队友双开打游戏。”

“目前游戏时间有 10 个小时了,感觉如何?”

“美术满分,玩法满分,目前扣分点全在剧情。”

“怎么说?哦,对了,接下来涉及剧透,请斟酌阅读。”

“首先,游戏剧情里对感情破裂的夫妻劝和不劝分的态度,给我的感觉非常微妙。我认为这会造成一种误导,让人以为离婚是一件很可怕、很不好的事情。可我自己就是一个离异家庭出身的孩子,我清楚知道,有时候分开才是更好的选择。比如我们家,我父母离异之后,反而所有人都过得更好了。主流舆论总说父母离婚会对小孩造成负面影响,但我作为过来人,可以说,当年我父母决定离婚,才是对我最负责的选择。”

“都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但在亲密关系里,这句话未必适用。有时候真的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就是天生性格不合。如果为了妥协不得不把自己改变成陌生的样子,那不如放过彼此,各自安好。”

“游戏里不仅仅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凑对,而且为了凑对还把人扔到一个没有选择权的环境里,这和公共场合求婚求爱后靠大众起哄来逼人答应有什么区别……而且,那本书真的很烦人,也许是我笑点太高吧,但如果可以,我希望他和男主 Cody 一起闭麦——这两位贡献了我游戏过程中 90% 的烦躁值。”

“那本书可以理解,他本来就是这个定位。但 Cody 咋了?”

“他的角色形象有点过于真实了,真的就是一位感情事业受挫后怨天尤人的人类男性。我是来愉快玩游戏的,不是来体会现实的。”

“除此之外呢?”

“除此之外就是那些为了推动剧情而产生的槽点吧。比如说,夫妻俩推测女儿的眼泪可以破解诅咒后,他们唯一想到的解决方法是破坏女儿的玩具让女儿为此伤心哭泣?那什么,眼泪并不是只有悲伤的眼泪吧?喜极而泣,感动落泪,再不济,能不能先试着靠瘙痒逼出生理性泪水?”

“关键是他们还真的跋山涉水去拆女儿的玩具了。”

“——在他们发现女儿虽然看不到自己,但偶然踢到橡皮擦、察觉自己可以靠影响现实世界的物品引起女儿的注意后。顺便提一句,他们决定去宰玩具的时候,笔和纸就在旁边。那么问题来了,他们为什么不能直接抢了笔,用写字的方式和女儿沟通呢?”

“为了推剧情而强行降智是常规操作。”

“降的不仅是智商,还有人品吧。一头可可爱爱、人畜无害的小象,他俩却不顾对方求饶,就这么二话不说,把人家撕了耳朵和腿,给推下书架了。”

“好好说人话,尝试和对方合作,互相配合演一出戏不行吗?”

“不止如此,两人见女儿真的为玩具心痛流泪后,第一反应是‘哦耶她终于哭了!’,然后绕着哭泣的女儿欢呼雀跃……你们好歹表现出一点歉意吧?”

“好残忍的父母,这都是什么人啊。”

“残忍,太残忍了。目前为止,It Takes Two 的美术和玩法我可以给五星满分,但这个糟心的剧情设定必须抠掉至少半颗星,就看后半段的剧情能不能说服我把这半颗星塞回去了。”

卫星发射处

“听说这是一个用来畅想未来、放飞卫星的地方。”

“是的。”

“所以这周有卫星落地吗?”

“半颗。”

“……卫星还可以有半颗的?”

卫星01进度汇报

“说好的 newsletter,本周终于建好 Revue 账号了:小波澜通讯。”

“Issue 数量为什么是零?”

“还在摸索实验中嘛。大概这周或者下周发出第一篇通讯,敬请期待!”

卫星04:Advent of JS

“起因是之前发现的两个 Daily Challenge:去年12月开始的 Advent of JavaScriptAdvent of CSS。在这两个网站免费注册后,会收到 24 个 JS/CSS Challenge,提供 starter files,官方 solution 收费。”

“反正在学 React,正好可以拿免费的 Challenge 练一练手。”

“没错。第一个 Challenge 已经完成了,详见:#1 Pomodoro Timer (React.js) - Advent of JS。”

“既然已经开了个头,不如干脆新立一个目标:把 Advent of JS 里的 Challenge 全部完成。”

“至于 Advent of CSS,就随缘吧。我是框架选手,从头自己写 CSS 是一件令我发怵的事。”

卫星05:卫星发射计划表

“顾名思义,这是一个用来记录本博客卫星的东西。每次更新卫星进度都要翻之前的周记也太麻烦了,所以我打算弄一个专门的卫星发射计划表。目前准备采用之前添加友链页面的方式,在博客中再增加一个 custom page,用来罗列卫星。”

“不难吧?”

“如果不考虑拖延症的话,不难。”

总结

“截止至01/05/2022,共计5颗卫星,1颗落地。”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