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记 | 11.15-11.21 迈出第一步,万事不惧开头难

为了对得起搭建博客耗费的时间精力金钱,我决定开始写Weekly Digest了。

happy letter上看到这样一段话:

我们所有不去创作,不去执行,不去全力以赴的实现我们的梦想的原因,归根到底都是因为害怕离开“如果我去做就一定行”的可能性。(I can do it if I try)

换言之,如果我不做,就永远保留可能成功的几率,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所以就找借口停留在原地吧。

尽管最终我们肯定会为自己的种种不行动感到遗憾,然而最可悲的可能是,到那时我们还在继续为自己找更多的借口。

都是有博客的人了,不搞点固定产出,感觉对不起搭建博客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还有买域名花的钱)。

虽然不知道我这个属鸽子的人能坚持多久,但,与其烦恼从一到一百的困难,不如先从零到一,迈出第一步。

随机记事

随机记事,随便侃侃。

圣诞节的Secret Santa

报名参加了她乡论坛的Secret Santa活动。

上一次参加类似的活动,还是在高中。那个时候,国内的学校还可以公开庆祝圣诞节,平安夜当天校方还特地买了一批苹果,晚自习时每人发一个,当作学校送的圣诞礼物。

我们班自己另外组织了一个交换礼物的活动。大家在圣诞节前准备好礼物,等平安夜随机抽签两两配对,互相交换。

可惜的是,因为是先准备礼物再抽取配对,没法根据送礼对象的偏好选择合适的礼物。我那时换到的礼物就不太合心意,到如今已经记不起是什么了。而我当时又准备了什么,同样也想不起来了。

希望这次参加活动,能好好弥补一下过去的遗憾。

Netflix出品动画B: The Beginning

偶然在推荐里发现了这部动画,觉得画风不错,第一集也算吸引人,便点开快速刷了一遍。

结果居然是未完结的作品,还在最后一集挖了个大坑没填。但我怀疑,这个坑可能永远填不上了,因为这个作品真的是肉眼可见的扑街——看一部作品有没有扑街,看它的同人产量就知道了——有没有第三季还难说。

刑侦+科幻本来是爆款标配,但B: The Beginning野心太大,能力不足。除了刑侦和科幻元素外还另外增加了反英雄、政斗、宗教等等噱头,每一点都涉及,又没一个真正深入,最终给人的观感是麻木堆砌的元素造成的浅薄无比的四不像。

更可怕的是,这部作品还有明显的《东京食尸鬼》的影子。希望它只学了《东京食尸鬼》的中二,没把那神奇的烂尾方式也学去了。

教练,我想学画画

我有一个梦想,梦想有一天,我的手能完美复刻我大脑里的画面。

然而画画这门手艺必须靠练习量砸出来,我又是一个没耐心的人,再加上一点点完美主义,宁可不画也不愿意画出垃圾(这种思想不好,要改),于是从来都只有对大触的美图流口水的份儿,自己实际上手搞创作的机会少之又少。

但是,我觉得吧,人还是要有梦想的,哪怕写作梦想读作奢望。

从上周起,我终于开始龟速学习之前趁着打骨折价入手的Udemy上的Pixel Art Master Course,恰逢象友开免费的绘画基础课,又兴冲冲地跑去报名参加了。

不知道能坚持多久,也许会像从前一样五分钟热度消退后又重新躺平当咸鱼了。不过,正如开头那段话所言,我不应该继续找借口原地踏步了。与其为不行动感到遗憾,不如把这份遗憾留到行动失败后。

阅者通讯

一周积累下的Inputs,一些个人感兴趣的知识分享。

阅读工作流

文章:我的阅读工作流(2021版)

文章介绍了作者阅读→积累→输出的过程,以及过程中会用到的工具、相关的方法论等。

可以说是大型生产力工具安利现场。里面介绍了许多好用的App,像flomo、Notion等我自己也在使用。而文中提到的“收藏家谬误”和“费曼学习法”,也是让我下定决心开始写周记的原因之一。

乐谱上的连环画

文章:On Note: Miniature Illustrations on Sheet Music by Lena Erlich

这是一篇介绍俄罗斯插画家Lena Erlich的乐谱手绘插画作品集On Note的文章。

Lena Erlich在五线谱上绘制小人,把一首歌的曲谱变成了一页页迷你连环画。

关注包容性设计

文章:译文 | 我们为什么要关注包容性设计(中文译文),Why we should all care about inclusive design?(英文原文)

对于包容性设计,我记忆最深刻的例子是The Curb-Cut Effect(路缘坡效应)。The Curb-Cut Effect用来形容当社会对某一个弱势群体报以关注,给予帮助时,这份关注和帮助可能同时也帮助了其他群体,比如方便乘轮椅者出行的而设计路缘坡不仅方便残障人士移动,也方便了推着沉重手推车的工人、使用婴儿车的家长等其他人群。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都是残疾人。包容性设计不仅仅是为狭义上的残疾人群创造便利,也能帮到因为环境原因陷入场景性残疾的健康人。

飞机座位进化史

文章:为什么飞机的座位那么挤,最初是谁设计的?

这篇知乎回答介绍了飞机座位的设计发展历史。

如今的航空安全是靠过去空难中的人命堆出来的。回顾历史,会发现不少在如今看来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起飞后,飞机的第一条广播内容不是让乘客系好安全带,而是“女士们,先生们,欢迎您选乘本次飞往伦敦的航班。请给酒杯添满并问候你的邻座,然后点燃香烟”——我很好奇,以前飞机的稳定性远不如现在,穿着高跟鞋、端着高脚杯,难道不会常常发生飞机一颠然后酒水泼自己一身的意外吗?

我同时想起了曾在《空中浩劫(Air Crash Investigation/Mayday)》介绍过的1954年的英国海外航空781号班机空难。那时还没有安全带设计,因此,事故中飞机失控后,大部分乘客不是死于坠海,而是在急速坠落的过程中,身体因惯性不受控制地脱离座位朝上方飞去,导致头部重重撞击在飞机顶部而死。

说起来,《空中浩劫》又更新了好多,是时候捡起来补番了。

好物囤积堆

此处用来放置这一周里发现的好东西。

虫洞&开往:随机访问博客

链接:虫洞虫洞介绍开往开往项目

两个可以用来随机跳转到任一中文博客的链接,只要一个click,随时随地发现新博客!不论是虫洞还是开往,都对能加入链接的博客有一定要求,因此不用担心碰到垃圾网站。

两个项目不同的目的地范围:

  • 虫洞:加入十年之约的博客。
  • 开往:满足条件的网页(不限于博客),并且在网页/网站中添加了开往链接。

预科作业:绘画基础自学练习教程

链接:《预科作业3.0》发刊介绍和注意事项(公众号),《预科作业 3.0》—— 绘画基础自学练习教程(转载视频)

公众号“madlineCG艺术实验室”提供的免费美术基础自学练习,面向“基础非常薄弱的同学,在自学之初不知道应该怎么练习”,从零基础入门基础练习,教学方式是讲解视频+素材下载+作业,为期八周。

号称面向真·零基础学生,我这个真·零基础的人快速扫了下视频,感觉确实讲得很不错,深入浅出,布置的作业也适合新手,就是有一定的强度和数量(不过绘画技能就是得靠练习量堆出来),如果时间精力不够的话需量力而行。

书格:在线古籍图书馆

链接:书格

书格是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在线古籍图书馆。致力于开放式分享、介绍、推荐有价值的古籍善本,并鼓励将文化艺术作品数字化归档。分享内容限定为公共版权领域的书籍(参照标准 伯尔尼公约);我们最大限度地还原书籍品貌、内容;借此计划让大家自由、免费地欣赏到那些难以现世的书籍。让大家能从中感受到人类文明进程。

一个公益网站,分享的古籍资源均有详细的信息,且提供多种下载源,非常良心。

卫星发射处

顾名思义(?),这是一个用来畅想未来的地方。随便谈谈未来想做的事、想读的书,想看的片、想搞的事,给自己立几个flag,然后希望这些卫星都有落地的一天。

卫星01:创建自己的Newsletter

最近浏览了不少newsletter,发现很多newsletter的内容其实就和本周记一样,是记录、整合作者一段时间内的积累。

那么,感觉,好像,我也可以整一个……?而且之前搞博客平台调研时已经找到了几个newsletter平台,这是现成的工具啊。

所以放出第一个卫星吧:如果这样的weekly/bi-weekly digest能坚持写到三期,又没有遇上其他顾虑或困难的话,今年结束前就弄一个newsletter。

卫星02:加入十年之约

虫洞项目所属的十年之约,在未受邀请、自主加入的情况下,申请加入的博客内容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生活记录类:加入“十年之约”的生活记录类博客,原则上需已建立 一年及以上,并已有15篇及以上的文章,其中原创文章占 75%以上。博客不得含有违反中国大陆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

学习记录类:加入“十年之约”的学习记录类博客,原则上需已建立 一年及以上,并已有30篇及以上的文章,其中原创文章占 60%以上。博客不得含有违反中国大陆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

一年三十篇文章,说多不多,但说少,至少要保持两周一篇以上的速度才能保证一年写满三十篇。

反正现在是放大话插大旗的环节,不怕打脸,再放一颗卫星:一年后加入十年之约。

总结

截止至11/21/2021,共计2颗卫星,0颗落地。

第一次写Weekly Digest,感觉有点用力过猛,好在最后成功克制住自己,没有洋洋洒洒写一大堆。也因为是第一次,有很多地方都还在尝试阶段,未来可能会改变,也可能会鸽掉……

好的,第一篇周记就到这里。欢迎交流❤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最后更新于 2022年08月06日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