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记 | 11.29-12.5 房号,学车,和被动剧透的推理小说

本周内容:房号“和谐”为那般?在线驾校课程是否为最新催眠手段?以及,诸位,请不要自己剧透自己的推理小说。

12月了,马上就是新的一年!

随机记事

随机记事,随便侃侃。

神奇的房号“和谐”

上周,等了半年的condo楼花终于到手了,这周正式签完了合同,具体见:2021加拿大Condo购买经验分享

两天前,又收到了一份新的文件,通知各位业主房间的编号和legal description上的楼层和单位号并不一致。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发现是这样:

  1. 一层十个户型,但编号的时候跳过了04,于是房间编号是01-03,05-11。
  2. 楼层号排到了四十多层,但实际上建筑没有四十层。楼层编号出现四十多层,是因为4、13、14、24、34层的层数号被依序跳过。40+层的编号保留,大概是开发商也觉得从39楼跳到50楼太过离谱了。

有意思,我没想到现在这里建condo还会忌讳这个。是这栋condo搞特殊,还是枫叶国的房地产开发有了新的unspoken taboo?我之前看过的现房(房龄均在5年内),楼层编号都很正常,该是4的时候就是4,没有出现“和谐”。

不过,13我能理解,可为什么4会被如此全面地“和谐”?我知道“四”在国语和日语音读里通“死”,但要说是在避讳东方文化,可以联系到“十八层地狱”的18层又好好留着。

去open house的时候,开发商一方接待的sales都是亚洲人,也许是开发商内部有什么特别的忌讳。

Beginner Driver Education

因为手术和疫情拖延两年后,我终于报了驾校,正式开始(第二次)学车了。

选了驾校的G2 package,内容包括30小时的在线MTO Beginner Driver Education课程(拿到证书后可以缩短4个月等待时间,最关键的是,可以减保费),10小时路面实践,以及一次G2路考热身+用车。

BDE一共20个module,每个module另配一个quiz一个homelink,module、quiz、homelink全部学完大概一个半小时。网站有防刷题机制,每天最多只能在线5小时,换句话说,每天最多刷3个module。

BDE的内容讲得很细致,就是,有点枯燥……而且因为技术原因,官方推荐的学习方式是不要暂停一口气学完整个module。连续一个半小时坐在电脑前一边听解说一边刷PPT,太有大学时听老师在讲台上连堂叨叨几节课的味道了。

因为太过催眠,我目前的学习节奏是学完一个单元就退出去打一把Hades醒醒神,或者故意在睡前一个半小时学习,算是助眠。

司机分类与安省开车必备文件

一个有趣的司机分类法,在国内没听过类似的:按照驾驶时的心态来区分司机群体。举例来说,遇到违规别车,CHILD司机会跟着开上去对着别,PARENT司机会摇下窗子破口大骂或者干脆堵着对方不让过,ADULT司机则会安安静静地让开道。

以及,我终于搞明白在安省开车的必备文件有哪些了:

推理小说的被动剧透

注意:以下涉及《埃及十字架之谜》和《占星术杀人魔法》的剧透

继续读奎因的国名系列,挑中了《埃及十字架之谜》。

然而,我万万没想到,居然有用章节小标题自己剧透自己的推理小说:这是一个无头尸体连环杀人案,我刚读到第二章,不慎多看了目录一眼,在倒数第二章的解密篇看到标题处写着一行字:“死了两次的男人”……

作家们,尤其是悬疑推理作家们,请不要用章节小标题自己剧透自己,望周知。

因为提前猜到谜底,《埃及十字架之谜》我读得很尴尬。除了这点外,这本书的配角们我也不满意。推理小说里凑出一群嫌疑人来当烟雾弹混淆视听是常规做法,但这本里,凶手人选早早就被限定在了一个狭小的范围内,搞一大堆无关人员强行搅混水(又是全员刁民,奎因书里为什么总是全员刁民?),实在有凑字数骗稿费的嫌疑,尤其最后证明了这些混乱的三角关系确实和案情没一星半点的关系。

另外,翻译太烂了。虽然之前三本也烂(详见:读书 | 埃勒里·奎因国名系列:罗马、法国、荷兰),但这本我忍不了了。都2021年了,为什么还能读到这么烂的英译中?难以置信,还真的是“我行让我上”的程度。这位叫谭力的译者,我记住你了。

读完《埃及十字架之谜》后,我发现奎因不是太合我的胃口,于是转战岛田庄司,从最有名的《占星术杀人》开始读起。

然而这次更绝,这一次我从封面就被“剧透”了。看着封面上切走肢体的数名少女,浓浓的既视感袭来,于是我去谷歌了一下,果然:相同的手法,N年前我已经在《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里看过了……原来当初《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被指借鉴过度的根源在这儿啊。不只是《金田一》,连《唐人街探案》都抄过这个手法。

有时手法太经典了也不好啊,后继模仿者太多,如果之后才读到开山之作,惊喜就没了。

卫星发射处

顾名思义(?),这是一个用来畅想未来的地方。随便谈谈未来想做的事、想读的书,想看的片、想搞的事,给自己立几个flag,然后希望这些卫星都有落地的一天。

卫星03:一个技术博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或者,在这个时代,也可以说是好记性不如烂键盘。

正巧受到了象友的鼓励,于是我开始给自己倒腾一个tech blog。对这个新的博客的定位是“笔记”,用来记录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大大小小的coding知识点。

基本框架已经建好了,还是Hugo静态博客,换了一个更适合写技术博文的主题。目前尚在配置中,大概下周就能正式上线了。

预告:小波澜通讯

卫星01的前提条件已经满足(详见:周记 | 11.15-11.21 迈出第一步,万事不惧开头难),所以我决定把原本用来总结一周积累的部分挪到正在筹备的newsletter里。

名字已经决定了,就叫小波澜通讯。

接下来的计划是:

  1. 给自己的newsletter整一个favicon和logo。
  2. 注册一个新的twitter账号(正好缺一个三次元用的twitter账号)。
  3. 用新的twitter账号注册Revue。
  4. 拿第一篇周记的内容作为样本,学会怎么用Revue。
  5. 根据情况,决定要不要给newsletter单独开一个站。

总结

截止至12/05/2021,共计3颗卫星,0颗落地。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最后更新于 2022年08月06日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