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记 | 12.6-12.12 今天屋顶离家出走了吗?

本周:学车二三事,学React二三事,以及一个技术博的落地。

周末GTA一边升温一边刮大风。我看了眼外头狂风肆虐的景象,对家属开玩笑道:”搞不好我们的屋顶又会被吹飞几块哈哈哈哈。“

然后等第二天天亮,我们发现自家的屋顶真的被吹没了两块。

啊,笑不出来了。

随机记事

随机记事,随便侃侃。

痛苦面具之学车

记得几年前,家属曾说过一句话:教亲人开车最难了。

万万没想到,时隔数年,我俩居然有幸亲身体验一下这句话的真实性。

比如,我拿不准停车入库方向盘要打多少,想让家属细细讲解一番,我们之间的对话如下:

我:方向盘打多少?

他:打一点。

我:一点是多少?

他:。

我:。

他:你就看着停车位的方向打,边打边调整。

我:怎么边打边调整?

他:……

我:……

一个有10+年经验的老司机并不等于一个懂得怎么教人开车的司机。对老司机而言,开车已经快成为本能了,要ta们量化细化这个过程,反而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谁不知道转弯要打方向,谁不知道开车要耳听八方眼观四方?说得很对,可惜都是废话。

“知道”不等于“做到”,不会就是不会,但怎么都得不到合适的指点,只能靠自己慢慢试错摸索正确的路子,于是练车效率极其低下,效率低下又导致彼此都愈发没有耐心,再加上面对亲人不会像面对外人那样克制,蹭蹭上涨的火气不会刻意压制,于是……

最后我俩及时止损,决定等我跟着教练练完之后他再继续带我。

有趣的是,N年前家属爸爸教家属妈妈学车时也发生过几乎一模一样的事。不过家属好歹承诺跟教练练完后还会陪着我练,家属爸爸把家属妈妈甩给教练后可是再也不肯带她开车了。

学习React

不会吧不会吧,这年头还有不会React的web dev吗?

哦,原来是我啊。

其实也不是没学过React。React初初流行起来、Vue还没有踪影的时候,我曾跟着官方教程学过基础。但框架这种东西,学了不用,等于白学,现在工作中用不到React(也不是不能用,但是团队里没人想多此一举),久而久之就不记得了。

之所以现在终于想要捡起React,是因为我通过建Hugo站发现了静态网站的好处,继而发现如今最流行的静态网站方案里,Next.js和Gastby.js都用了React框架。再想想如今React框架的火热程度……嘿,学了不亏呀,那就学呗。

目前用的学习材料是Deep Dive Into Modern Web Development,这是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网络公开课,免费开源,有中文翻译,附有练习(无标答)。

卫星发射处

顾名思义(?),这是一个用来畅想未来的地方。随便谈谈未来想做的事、想读的书,想看的片、想搞的事,给自己立几个flag,然后希望这些卫星都有落地的一天。

卫星03落地:一个技术博

卫星03落地啦!

依然是Hugo站。原本打算用LoveIt主题,因为这个主题custom shortcode很多,适合写技术文档,但配置好之后,又觉得这个主题太繁复了一点,过于臃肿,不适合技术博短笔记的定位,于是换成了更加简洁的PaperMod

技术博传送门:Random Tech Notes

总结

截止至12/12/2021,共计3颗卫星,1颗落地。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最后更新于 2022年08月06日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